【阅读24节气】立夏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19/05/06浏览量:733

  5月6日,立夏,农历24节气中第七个节气。立夏,四月节,太阳黄经45度。《说文解字》中说夏通假,有大的意思。庄子说,生者假借也,假之而生。生在假借之中,原本为虚幻,这就是《诗经》所说的假哉天命。夏因此是宽纵万物放任其生长,假才能使其狂妄而不顾一切地生长,而令其长大的目的,是为了秋天的整肃,整肃才有收成。自然之法则也。



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所谓“初候,蝼蝈鸣”中的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表示夏天的味道浓了。



  二候蚯蚓生。蚯蚓是地地道道的阴物,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的时候,蚯蚓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



  三候王瓜生。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还会结出红色的果实。


品读立夏

《积雨辋川庄》

【唐】王维


积雨空林烟火迟,蒸藜炊黍饷东菑。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
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
野老与人争席罢,海鸥何事更相疑。

《夏夜追凉》

【宋】杨万里

夜热依然午热同,

开门小立月明中。

竹深树密虫鸣处,

时有微凉不是风。


《山中立夏用坐客韵》

【宋】文天祥

归来泉石国,日月共溪翁。夏气重渊底,春光万象中。穷吟到云黑,淡饮胜裙红。一阵弦声好,人间解愠风。


馆藏推荐


1、无夏之年:1816, 一部“冰封之年”的历史/(美) 威廉·K. 克林格曼, 尼古拉斯·P. 克林格曼著 李矫, 杨占译

索书号:P467/11

馆藏地:科技书库(202室)


2、《这个夏天》/(加) 玉城真理子著 (加) 玉城吉莉安绘 

索书号:I711.45/57

馆藏地:社科书库1(102室)


3、夏夜十点半钟/(法)杜拉斯(Duras,M.)著 桂裕芳译

索书号:I565.45/94

馆藏地:社科书库1(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