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4节气】清明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19/04/05浏览量:402

  传承非遗,感知四季。

  4月5日,将迎来清明节气。在春分之后,谷雨之前,太阳位于黄经15度,4月4-6日交节。《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需要说明的是,清明除了是一个节气外,还是一个节日。清明节与端午节、春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中国文化部申报的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



清明习俗

  清明节的习俗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寒食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清明三候

  一候,桐始华:“胧月上山馆,紫桐垂好阴。可惜暗澹色,无人知此心。”桐花“年年怨春意,不竞桃杏林”。清明时节,山坡上的桐树开出淡紫色花朵。

  二候,田鼠化为鴽:鴽,鹌鹑之类。田鼠,阴类;鴽,阳类;古人认为,阳气盛,阴物化为阳物。

  三候,虹始见:虹是阴阳交会之气,日照雨滴而虹生。清明末到谷雨时节,雨量增加,气温上升,空气中的含水量增加,在明朗天气,有虹出现。

品读清明

临安春雨初霁

【宋】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破阵子·春景

【宋】晏殊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馆藏图书推荐



1、节日

索书号:K892.1/48

馆藏地:社科书库4(410室)



2、岁时节日里的中国

索书号:K892.1/9

馆藏地:社科书库4(410室)


3、我们的清明

索书号:K892.1/30

馆藏地:社科书库4(410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