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推荐】“启迪新生 悦读新书”专题馆藏资源推荐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19/09/18浏览量:588

社科书库1(102室)推荐书目

推荐人:马克亮 闫格宁



书名:梁家河

作者:《梁家河》编写组编

出版社: 陕西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53.7/95

推荐理由:本书用纪实与叙事的手法,系统梳理了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以及他回报黄土地、对梁家河乡亲们的深情厚谊。



书名: 中国最美古诗词

作者:李妍编著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 I222/745

推荐理由:本书选录了历代优秀诗人的杰出作品,堪称中国古代最唯美、最缠绵、最精致的古诗词,并对这些或浪漫、或写实、或唯美、或感伤的古诗词进行最独特的解析,让人始终流连在古诗词的唯美意境中。



书名:高处有世界:北大山鹰30

作者:北京大学山鹰社编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1/1196

推荐理由:本书汇集了山鹰社人30年的人生故事。他们的青春是雪山打磨而成型的, 每个人找寻自己的过程不尽相同, 也许春风得意, 也许经历起起伏伏; 他们坚强地面对人生的挑战, 追寻灵魂深处的自由, 不断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书名:微风吹来少年的心事

作者:陈镭著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I267.1/1430

推荐理由:在以数字化和高速度为特征的时代, 作者通过慢慢品味生活的日常, 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慢品生活的样本。本书带领读者从外在喧腾的歧路, 回到宁静的内心, 也疗愈自我。




社科书库2(110室)推荐书目

推荐人:张帅

书名:变量

者:何帆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F12/186

推荐理由:我们要像观察一棵树一样细致观察中国的变化:贸易摩擦只是一根树枝,国际关系才是大树,民粹主义是谁也无法忽略的力量,互联网不可能对所有传统行业发起“降维打击”,像观察一棵树一样,剥离迅疾而无关紧要的变化,小趋势,是变量的密码。




书名:一粒砂糖里的世界史

作者:() 川北稔著 赵可译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索书号:F416.82/4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以砂糖为独特视角的历史书,展现了相互独立的世界各大洲逐渐联为一体的过程,看似离得很远的历史事件,通过砂糖找到连接点。





书名:无印良品管理笔记

作者:() 松井忠三著 刘格安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F431.368/5

推荐理由:作者用了40年,淬炼出独到的工作与人生哲学,与读者分享!阅读本书,读者将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获得带领组织、培育下属的灵感与原则;更会学到作出宏观决策的精要。




书名:宜家:不止于家

作者:(瑞典)安德斯·代尔维格著 彭晶译 

版社: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索书号:F453.268/2

推荐理由:宜家CEO分享企业管理智慧,详解宜家公司从地方企业到世界零售业巨头的完美蜕变。突破业界传统,重新定义商业准则。






科技书库(202室)推荐书目

推荐人:梁蓝方 任云鹏

书名:整理生活,从整理内心开始

作者:() 阿曼达·沙利文著 王正林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TS976.3/32

推荐理由:1以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为基础:本书告诉你为何养成习惯可以让整理毫不费力,如何科学有效地养成习惯,如何告别完美主义和恐惧心理……2)手把手教你养成整理的习惯:本书不仅阐述了清理和重新整理的步骤,而且用科学方法帮你一步步培养起7个关键习惯。



书名:时间简史

作者:()史蒂芬·霍金著 许明贤,吴忠超译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P159-49/11

推荐理由:全书涉及经典力学、电磁学、相对论、量子力学、弦论等多个方面,讲述了宇宙的起源、空间与时间的本质、时间旅行的可能性、物理学的统一等话题。作者以朴实精炼的语言给了我们极大的阅读兴趣。






书名:深度学习

作者:()特伦斯·谢诺夫斯基著 姜悦兵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TP18/27

推荐理由:作为深度学习领域的通识作品,本书以恢弘的笔触,通过3个部分全景展现了深度学习的发展、演变与应用,首次以亲历者视角回溯了深度学习浪潮在过去60年间的发展脉络与人工智能的螺旋上升,并前瞻性地预测了智能时代的商业图景。





书名:超可爱造型饼干

作者:日本身丈制果编著 金璐译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索书号:TS213.22/6

推荐理由:日本身丈制果,2012年由河村爱子创办,以在各种手工聚会或集市等活动中售卖独创食材、原料、烘焙作品而备受关注。本书共介绍了25款造型饼干,一步一图,详实直观,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初学者也能直接上手。





社科书库3(310室)推荐书目

推荐人:于淑侦 蒋丽铭


书名: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

作者:本书编写组[编著]

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27

推荐理由: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力求体现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把理论解读、观点阐述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为读者学习研究运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提供帮助。





书名:坚持你所坚持的,相信你所相信的

作者:每日人物主编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B821-49/461

推荐理由:希望通过讲述名人的故事以及他们的人生态度, 点醒年轻人的迷茫, 照亮年轻人的方向。告诉你在追求梦想的孤独路上, 坚持你所坚持, 相信你所相信, 美好终将到来。





书名:初相遇·若重逢:小林深情漫画集

作者:林帝浣绘著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J228.2/166

推荐理由:引爆朋友圈的小品漫画段子合集。用漫画的形式,道尽人生百味,莞尔一笑间治愈心灵。







书名: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

作者:张德芬著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B84-49/73

推荐理由:作者直面童年创伤、婚变、儿女远行等无法逃避的痛苦,以自传式全新作品,分享人生重大挫折的蜕变之旅!






社科书库4(410室)推荐书目

推荐人:邢玉其  菅娜


书名:人类简史

作者:(美)亨德里克·威廉·房龙著 沈性仁译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索书号:K02/21

推荐理由:本书几乎覆盖了从远古到近现代,从西方到东方所有重要的历史大事件。例如象形文字的发现、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源起、希腊与罗马时代的辉煌、宗教改革之后中世纪社会的发展和演变,以及世界性的变革和各国的革命等。




书名:今日简史

作者:(以) 尤瓦尔·赫拉利著 林俊宏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K02/19

推荐理由:本书梳理了人类发展的历史脉络,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在此基础上,从全新的角度审视了当前我们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书名:小王子:英汉对照

作者:(法) 安东尼·圣埃克苏佩里著 江楷煜编译

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H319.4/1418

推荐理由:本书系经典英语名著缩编翻译版本,节选经典段落进行翻译和译析, 帮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 掌握故事梗概和大致情节, 并能对其中经典段落及写作手法、翻译等进行讲解。



书名:小宣言:那些改变世界大趋势的小力量

作者:(瑞典) 马格努斯·林奎斯特著 史东辉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索书号:G303/47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笔下的“小宣言”其实是那些以个人意识为出发点却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推动了世界改变的力量, 比如TED演讲的创始人、改变世界流行音乐史的U2乐队等。马格努斯认为要想发出自己的“小宣言”, 就要看清未来变化的4种趋势, 即“进步”、“倒退”、“循环”与“不连续性”, 只有结合这四种趋势分析所在领域的发展规律, 才能贡献出改变世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