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联合校医院开展守护生命“救”在校园——急救知识培训系列活动

发布单位:图书馆编辑:发布日期:2021/11/01浏览量:183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近日,教育信息中心图书馆联合总务处校医院共同开展了守护生命“救”在校园——急救知识培训系列活动。

  慕课在线学习,掌握急救知识

  学期初,图书馆在中国大学慕课中挑选了《急救与自救》在线课程供同学们学习。课程采用真实案例导入进行教学,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心肺复苏术、海姆利克急救法、意外伤害等多项急救知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急救意识。

  重视实操演练,提升急救能力

  10月7日,校医院与图书馆共同举办心肺复苏术培训讲座。校医院老师们讲授了心搏骤停的概念及临床表现、基础心肺复苏术和AED操作方法,重点讲解并演示了胸外心脏按压技术、人工呼吸方法的动作要领等。参训师生利用模型进行实操演练,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术技巧,并作为志愿者参与后期培训。

  开展专题培训,建设平安校园

  截至10月末,校医院和图书馆针对老师、图书馆勤工助学团队、各二级学院学生共计开展了四场线下实操培训,参与活动的学生逐个进行心肺复苏术操作,并由老师和志愿者在旁指导要领、纠正错误。学院副院长张宗国到场指导培训工作,他表示,学院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推进持续性、规范化的急救知识在校园的深入普及,让更多师生掌握急救技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后续,图书馆还将开展海姆利克急救法、创伤急救、意外伤害等多个专题培训,以期更多师生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及时进行急救和自救,培养大家关爱他人、珍惜生命、勇于担当的人文素养,倡导博爱、奉献和互助的校园精神风貌。  

图书馆

2021年11月1日